透过「历史上的今天」,从过去看未来,从现在亦可以改变未来。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9-03浏览次数:373

    今天是 2021107日,国庆长假悄然结束,你的假期如何,对未来有哪些计划?当然,除了对未来的展望,也别忘了对历史的回顾。历史上的今天,亚洲体育史上规模空前的 1990年第 11届亚运会圆满成功,在北京完美闭幕,这也为后续 2008年的北京申奥成功留下了铺垫;而在科技历史上,今天也发生了许多关键事件,改变着我们现在的计算机生活。


    1939107日:图灵奖得主、计算理论及数据结构领域专家 John Hopcroft出生


    约翰·霍普克洛夫特(John Hopcroft)发明了 Hopcroft-Karp算法,与阿夫里姆·布卢姆合著了Foundations of Data Science一书。1973年,Hopcroft-Karp算法诞生。Hopcroft-Karp算法是用来解决二分图最大匹配问题的一种算法,由约翰·霍普克洛夫特和理查德·卡普提出,其核心原理就是在同一次遍历中找到多条增广路径,并从中选择最短的增广路径。算法的时间复杂度可以降到 O(sqrt(V )*E)

图源:维基百科


    1939107日,约翰·霍普克洛夫特(John Hopcroft)出生在美国华盛顿西雅图。霍普是美国理论计算机科学家,他的计算理论和数据结构的教科书被视为各自领域的标准,曾获 ACM图灵奖(1986)、IEEE冯诺依曼奖(2010)、美国工程院西蒙雷曼奖创始人奖(2017)。


    霍普克罗夫特的研究领域是理论计算机科学。他将计算机科学萌芽阶段的零散结果总结为具有整体性的系统知识,提出用渐近分析作为衡量算法性能的主要指标,成为当今计算机科学的一大支柱。鉴于他在“算法及数据结构设计和分析方面的奠基性成就”。他在算法设计方面的著作《The Design and Analysis of Computer Algorithms》和《Formal Languages and Their Relation to Automata》成为计算机科学的经典教材,深刻影响了计算机科技工作者对算法的理解和应用。


    对于技术人而言,霍普克罗夫特并不陌生,他经常来中国演讲,并且他本人非常关注教育问题;在访谈中,霍普克罗夫特曾说过中国必须提升本科教育水平,才能在AI领域赶上美国。如今的霍普克罗夫特已经投身于中国高等院校计算机学科建设数十年,并先后成为重庆大学、上海交大、华中科技大学、吉林大学、苏州大学、北京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多所国内知名高校的名誉教授。


    1954107日:IBM推出了第一台使用固态晶体管的计算机

1954年对于计算机而言是个重要的一年,这一年的 524日,贝尔实验室使用 800只晶体管组装了世界上第一台晶体管计算机 TRADIC。而此时的计算机,诸如 IBM701650系列均是使用电子管的庞然大物。


    在 TRADIC之后没多久的时间,仙童公司和 TI公司就先后研制成功了集成电路,尤其是曾经师从于晶体管发明者之一肖克利的诺伊斯,更是率先创造了拍照光蚀印刷的方法,为集成电路的大规模生产提供了技术保障。在 1954年的今天,IBM推出了第一台使用固态晶体管而非真空管的计算机,这为四年后 IBM推出真正的商用晶体管计算机奠定了基础。

图源:CSDN下载自东方 IC


    晶体管计算机,现在通常被称为第二代计算机,是一种使用分立晶体管而不是真空管的计算机。第一批电子计算机中使用的真空管产生大量热量,体积庞大且不可靠;第二代计算机出现在 20世纪 50年代末和 60年代,它拥有带有独立晶体管和核心存储器的电路板;这些机器一直是主导设计,直到 20世纪 60年代末,集成电路的出现导致了第三代计算机的发展。


    19554月,IBM发布了 IBM 608晶体管计算机,并于 195712月首次发货。因此,IBM和一些历史学家认为 IBM 608是第一款商用全固态计算机;在 608的发展之前,604的全晶体管版本的实验原型被制造并在 1954107日——67年前的今天进行了演示,但没有商业化。


    1958年,RCA公司推出了 RCA 501,这是第一台完全晶体管化的计算机。而 IBM20世纪的数据处理行业占据了相当大的份额,1958年,IBM推出了第一台晶体管商用计算机 IBM 7070,这是一台十进制计算机。紧随其后的是 1959年的 36位科学机器 IBM 7090、广受欢迎的 IBM 1401(设计用来代替穿孔卡片制表机)和台式 IBM 1620(变长十进制机)。


    2021年,计算机现在发展到了第四代;从 1946-1956年的第一代电子管计算机、到 1956-1964年的第二代晶体管计算机、再到 1964-1970年的第三代集成电路与大规模集成电路计算机与现在的超大规模集成电路计算机。现在是人工智能蓬勃发展的时代,许多人认为第五代计算机会是人工智能及神经网络计算机,但又有谁能预言未来的科技发展呢?总而言之,你认为以后的计算机会如何发展?欢迎在评论区分享你的真知灼见。


1985107日:Dropbox的创始人 Arash Ferdowsi出生

图源:维基百科


    阿拉什·费尔多西(Arash Ferdowsi)出生于 1985107日的美国堪萨斯州,他是一名伊朗裔美国企业家,Dropbox的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技术官(CTO)。Dropbox成立于 2007年,提供免费和收费服务,在不同操作系统下有客户端软件,并且有网页客户端,能够将存储在本地的文件自动同步到云端服务器保存。因为云端服务的特性,Dropbox的存储成本将被无限摊薄。


    2004年,费尔多西从蓝色硅谷西南中学毕业,他计划去渴慕已久的 MIT学习计算机,但在 2007年,他认识了 Dropbox的另一位创始人:在 MIT上大学的安德鲁·休斯顿(Andrew Drew Houston)。在休斯顿讲完 Dropbox的理念以后,俩人一拍即合;而在创办 Dropbox初期,由于费尔多西是学生,所以很长一段时间都是借休斯顿的钱花。


    两个辍学少年就这样凭着编程技术并怀揣梦想的心,在当时方兴未艾的云概念市场打出了一片天。顺带一提,Dropbox的主要语言是 PythonDropbox推向市场后迅速走红,beta版就有 7万多用户,截至 20163月,用户数已突破 5亿人。如今海外的几大网盘里便有它的一席之地:MegaGoogle driveOneDriveDropboxSugarSync……


    你现在喜欢用哪些云存储软件/服务?数据库和云存储一直是兵家必争的领域,可以说至今也没争出一款最好的产品,欢迎参与本期投票和评论,分享你心目中最好用的云存储品牌。

————————————————

版权声明:本文为CSDN博主「历史上的今天」的原创文章,遵循CC 4.0 BY-SA版权协议,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及本声明。

原文链接:https://blog.csdn.net/Byeweiyang/article/details/120616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