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5-09浏览次数:4484

 我校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确立了调研为先、用户为本、校企合作、共建共享的建设思路,制定了建设国家水平、具有高等职业教育特色的资源库、以示范专业为基础、并在全国高职院校同类专业中推广使用,实现共享的建设目标,完成了资源库四层六库的框架结构设计,完成具有资源集成、网络传播、用户服务功能的资源平台研制,完成示范专业生物制药技术、数控技术、模具设计与制造、现代纺织技术、光电子技术、计算机网络技术、电子商务、空中乘务、通信技术9个示范专业教学资源库,资源库的资源以每年不低于15%的速度持续更新。

截止目前,专业资源库总访问量(人次)4463007/次,日均访问量近千次,注册用户近30000人。

我校在进行专业教学资源库的建设时,成立了资源库建设项目的组织机构和团队。资源库建设是一项建设周期长,涉及内容复杂、多样的系统工程,为了项目的顺利实施和推进,学校建立校长牵头的领导小组,全面领导项目的建设工作。聘请行业技术专家担任项目负责人,组建由企业专家、职教专家、技术工程师、优秀教师组成项目建设团队,确保项目质量。加大资金投入,保障项目需求。学校通过专项资金、校企合作、市场置换、项目申报等多种渠道筹集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所需资金,将建设专项资金纳入年度财务预算,保证建设的需要。

 

通过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构建校企协调运行机制,全面提升了示范专业实力。在资源库建设过程中,示范专业与相关行业拳头企业取得高层次合作,双方在校企交流、师资培训与共享、人才培养、学生就业辅导、学生实习就业及职业发展等多个方面开展研讨与合作,校企共同修订人才培养方案,共同培养技术优秀人才。完善了校企协同育人机制、协同开发机制、协同发展机制,强化了校企合作的激励机制,人才培养质量大大提高,尤其是学生较强的技能水平和职业能力,使企业获得更大的经济效益和竞争实力;而企业则帮助学校提高影响力、提升办学质量、扩大办学效果,增强专业的综合实力。

通过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紧密联系产业,创新了人才培养模式。专业资源库建设坚持人才培养与企业需求相结合、专业教师与能工巧匠相融合、理论教学与技能培训相融合、教学内容与工作任务相融合、能力考核与技能鉴定相融合、校园文化与企业文化相融合,逐步完善校企融接、工学交替、双元耦合的人才培养模式。最大限度提升学生的职业能力、创新能力、创业能力和职业拓展能力。

通过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打造三师队伍,增强了教师职业能力。专业教学资源库教师在建设过程中,突破了双师素质要求,打造出一批三师素质的教学团队——在原有双师(高校教师和企业工程师)基础上,增加企业培训讲师的认证资格,形成培训企业员工的培训师能力。

通过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扩大了服务区域经济能力。专业资源库通过职业信息库、专业标准库、课程资源中心、工程项目库、实训认证库、积件素材库对教学资源和其他特殊资源进行集合和分类,通过网络实现检索、浏览、下载、视频点播等功能,满足学生和企业员工在线学习、远程培训的需要,利用仿真实训资源和虚拟实训系统,解决实训中实训难分工难的问题,降低了学生培养成本,提供了实训教学的教育质量和社会效益,满足了企业对员工的培训需求。资源库汇集了现行的职业信息和专业标准,为企业用户和社会学习者提供了丰富的行业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