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 多媒体教室扩音系统常见故障及处理方法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9-26浏览次数:3142

   1.重装配、轻维修。

多媒体设备以超乎寻常的视听效果,常常打动了众多领导们装备决心,于是中小学之中迅速兴起了一股多媒体建设热潮,重点中学、高中学校大部分装备到每个教室、每个功能室,经济条件差的学校至少建有一个多功能(多媒体)电教室,或者移动多媒体,而对其使用成本、维护要求等知之甚少,在众多热情教师粗暴的连续使用下,于是灯泡太贵、机器易坏、淘汰太快等缺点又挫伤了领导装备和教师们使用的热情。

其实,任何仪器设备,尤其是精密、贵重的多媒体电教,更需要平时细心的维护、及时完善的维修,才能保障设备用得好、用得久。所谓:养兵千日,用兵一时。决不能临阵磨枪,得过且过。许多新设备、洋玩意造价不菲,零配件价格更是令人乍舌,‘修还是不修’难住了后勤管理部门,“先等等再说吧!”常常使全套设备束之高阁,直到蒙上了厚厚的灰尘,甚至于结束了历史使命。

2.管理归口不明,使用维护制度不全。

多媒体教室通常是学校用途最为广泛的“多功能教室”,经常用于会议、学术报告等活动。有的学校属于总务或后勤部门管理,有的学校由教学处安排,一般都由部门兼职管理,后勤部门怕用坏,教学部门怕维修,没有完善的维护制度保障,一有故障就相互推诿,谁也不管。尤其是部门或外单位借用时,更难以协调。“随便用”、“不准用”两种极端的管理方式,要么让设备很快损坏老化,要么让设备闲置浪费。
3.缺乏必要电教维修技术人员。

使用需要一定的技术,维修更需要全面的理论基础和过硬的维修技能,这需要在平时不断学习电子电路新技术,多动手动脑,才能从平时锻炼中一点一滴增加经验,提高维修解决问题的能力。由于年青教师少,大多数是教学骨干,即使有电子专长的教师,也不愿意干电教维修这项吃力不讨好的苦差事。

   4.维修流程不清楚

经常有学校因电脑、彩电、空调等在质保期出现故障后,不是直接向某品牌联系维修,而是向上级管理部门多次汇报,或向安装集成商反应,更有甚者,不知哪个公司安装或不知公司联系号码而束之高阁,等到上级部门检查或了解到问题时,早已过了质保期。其实,每项产品包装箱都有保修单和维修电话,也可以打114查询维修热线,一个电话本可能解决的,结果,拖成了大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