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载】2020年底前将建成覆盖全国的一网办理的“互联网+政务服务”体系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9-30浏览次数:3122

       人民网北京9月29日电(记者 杨芳)今天上午,《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公布(简称《指导意见》),要求全面详细公开政务服务信息,让群众知晓政务服务有哪些、该找谁、怎么办。

  《指导意见》为“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列出时间表:到2017年,各省(区、市)人民政府、国务院有关部门建成一体化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到2020年,建成覆盖全国的整体联动、部门协同、省级统筹、一网办理的“互联网+政务服务”体系,大幅提升政务服务智慧化水平。

  2016年,“互联网+政务服务”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其中要求部门间数据共享,让居民和企业少跑腿、办好事、不添堵。此次《指导意见》也对“互联网+政务服务”的工作目标、主要内容、平台渠道等提出要求,并突出强调了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和加强考核监督等。

  《指导意见》还进一步明确了实体政务大厅在“互联网+政务服务”中的定位和发展方向。指出未来实体政务大厅在功能上与网上办事平台互为补充、相辅相成。同时,考虑到广大农村留守人员多为老人和儿童,不掌握信息技术,《指导意见》还要求建立上门办理、免费代办等制度,真正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